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他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
——访市政协委员、民建镇江市委委员沈建国
时间:16-03-28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气场,那是个性、气质、学养、魅力的外在表现。和沈建国交谈不一会,你就会被他的气场所感染、所吸引,那是一种睿智、儒雅、执着糅合在一起的自信,这种自信,发散着光芒。

 1966年出生的沈建国,一直在镇江供电系统工作,从普通员工干到中层干部,在多个岗位工作过,可说的话题很多,但他津津乐道的,却是两届政协委员和民建镇江市委的相关活动。

 2011年初,民建镇江市委企业支部改选,他担任这个支部的主委,这本来就是个虚职,再说,要想把那些大大小小的老板们都团结起来,很难的。但沈建国却不理那个茬,上任伊始,就约法三章,他说:“我们是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一般群众性社团、协会、俱乐部,要想让我们的组织有影响力,必须团结一心,形成合力。” 他提出了“精诚互助,合作发展,共创辉煌” 的创建口号,并确立了支部创建目标,要把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快乐的会员之家、叫得响的名牌支部。”从此,他们建立健全了学习、考勤、活动经费支出等相关制度,做到了“开展工作有计划,完成任务有总结,每次活动有主题”。

 建章立制后,踌躇满志的沈建国做了“四个一”开创性的工作:组织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即读会章、学会史、讲传统、乐奉献活动;办好一个内部刊物,即办好《民·声》杂志,加强支部的文化建设;建设好一个“会员之家”,专门开辟一个场所,将民建会史知识、支部风采等图文张贴墙上,营造会员之家的浓郁氛围;结好一个“共建对子”,即支部和当地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党总支结对共建,学习中共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经验。随后,他们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参观、调研、帮扶等多项活动。翻开《支部年度工作手册》,你会看到,他们的组织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年的组织活动都在10次以上。因为组织有序,出勤率达到了100%。凝聚力强了,大家的积极性就上来了,参政议政的能力也有了提高。副主委陈联军是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他对妻子说:“我现在做会里的工作比做自己公司的事还来劲!”女企业家王秀英会员,临终前对儿子深情地嘱托:“妈妈走了以后,你也要积极要求加入民建,这是我的组织,是我的娘家啊!”

几年来,沈建国本人及所在的支部,多次被民建江苏省委、镇江市委评为先进单位,40%以上的会员被民建镇江市委评为优秀会员。沈建国参加民建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时,他的发言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的好评,陈昌智还和他合影留念,并亲笔题名给予鼓励,他们的先进经验入选《民建中央先进基层组织经验交流汇编》。

 沈建国在民建支部这边的工作风生水起,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是组织给自己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绝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不要责任”。他的理念是:建言献策要有高度,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有力度,必须“提得出,做得到”;要有角度,不但敢说,更要善说。在这样的理念下,他观点鲜明,思维独到,他的发言常常受到领导和大家的好评。

 201511月的一天,市政协七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正在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督查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真正落地”,沈建国在会前作了大量的调研,他在发言时建议要尽量减少“有问题没政策、有政策没落实”的状况,发挥政府宏观和市场机制两个作用。在发言时,他注意到一个细节:他看到坐在主席台上的李国忠主席不仅注意听了,还侧过身子看着他。当时,他有些心慌,是不是我说得不对?等他说完,李主席插话道:“刚才,建国委员的发言,是作了深入思考的,是有政协委员素养的……”一番夸奖的话,说得沈建国反而不好意思起来。

 平时,只要市政协组织活动,他一次不落,总是积极参加。调研也好,座谈也罢,他总是认真准备,要他发言,他从不推辞。在他看来,政协委员就是要发出自己的“好声音”。这么多年,他已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座谈会,发过多少次言,但让他沾沾自喜的是,有不少人喜欢听他发言,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也越发干得带劲起来。

 201311月,政协安排他和其他几名委员一起,与朱晓明市长面对面咨情问政,他把平时的所思所想,摘要成发言的要点,重点围绕政府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既立足全局也结合实际,既有思路和观点,也有重点和措施,他的发言受到朱市长的称赞。

 沈建国连任两届政协委员,把撰写提案作为自己的职责,这几年,每年都要写89份提案。提案不能光提不做,对促成提案落地生根,又是他最为关注的。

 沈建国在任苏源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期间,不少社区领导老是找他“化缘”,经常向他诉苦,他觉得,社区是社会的重要细胞,应该进一步加强社区的建设。为此,他连续三年针对社区问题提了提案,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了加强和改进的八条意见。头两年,他对提案的答复都不太满意,第三年,他继续提!这回,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副市长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他和社区干部的意见,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加以改进。

沈建国的积极履职,得到了组织的肯定。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都被民建镇江市委评为“优秀会员”,2014年被民建江苏省委授予“优秀会员”,市政协每次“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评选,他都榜上有名;他还是民建江苏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并担任镇江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这些,或许是对沈建国气场的又一佐证。

 

作者:市政协 蔡永祥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