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民建基层组织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15-09-07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社会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民主党派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不仅可造福地方,还可塑造民主党派良好形象、提高党派成员自信心、增强组织凝聚力。因此,我们民主党派要顺应时代要求,充分利用我们的人才优势,拓展思路、创新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质量与实效。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一是民主党派成员立足点要高,有大局观,就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社会的目标凝聚智慧和力量。二是要统一思想,代表主流社会的民意,不偏激不偏执。充分发挥党派基层组织的特色和优势,立足改善民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是通过社会服务实践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广泛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为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二、加强自身建设,打好服务社会树立形象的基础

我们民主党派的基础组织要动员广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实践。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通过社会服务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力量、联系各界人士,从中发现人才、培养骨干,巩固和发展党派组织;民主党派基础组织及成员都应自觉从参政党作为的高度着眼,有意识地把搞好社会服务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使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活动,既成为参与社会实践的一种有效形式,又成为参政议政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载体。

三、主动争取各方支持,扎实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的同时,民主党派自身也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扎实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比如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同心工程”建设。把“同心工程”作为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可以根据我们民主党派自身的特点和特色,争取或增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专项经费,并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和办法。党派成员所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时,也可以增加对党派成员职工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考核的内容,并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充分体现出党派成员的特色和价值。

四、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社会服务取得实效

利用微信、论坛、微博等新媒体,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新形式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民主党派基础组织可以根据界别优势突出自身特色,做好社会服务;注重汇集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打好基础,有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做好社会服务的同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稳定的、具有实力、乐于奉献、能思能行的社会服务队伍,要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人才;重点突出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以智力服务为主要形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京口总支四支部  马淳沂)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