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栏
中国民主建国会镇江市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15-02-11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一、主要工作职责

(一)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我市是江苏省内较早建立民建组织的城市,1957年4月,成立民建镇江市委员会。至2014年12月,我市共有民建会员412名,分属于3个基层委员会、1个总支部、26个支部。

(二)民建市委努力建设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参政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广大会员,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

(三)民建市委及各基层组织加强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和阵地建设,积极发挥民建“爱国爱会教育基地”的学习教育功能,举办宣传信息员培训班,做好会内宣传,扩大会外宣传,调动会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开展优良传统学习教育。

(四)民建市委注重组织发展工作,优化组织设置,着眼于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抓学习、强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搭平台、聚人心,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夯基础、严把关,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会员队伍。加强骨干会员和后备干部的培养,提高班子成员的能力,机关建设着眼于在转变作风中提升效能。

(五)民建市委以服务镇江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发挥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和会员群体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反映民情、表达民意、集中民智,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在参政议政中实施民主监督。

(六)民建市委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为镇江现代化建设服务出力。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鼓励和引导广大会员投身现代化建设大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继续做好“思源工程——生育关怀”公益项目,积极参与“同心工程”建设。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中国民主建国会镇江市委员会机关核定编制为7名(其中行政编制6名、行政附属编制1名),下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社会服务处。截至2014年12月底,机关实有在职人员6名(其中行政编制5名、行政附属编制1名),机关退休人员4名。

三、2015年主要工作目标

2015年是决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重要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推进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镇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镇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政治信念教育,努力在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上有新提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镇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推动履职尽责能力为重点,总结、研究、探索和创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参政的广泛性、议政的有效性和监督的严肃性。通过举行学习报告会、交流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思想宣传队伍建设,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等相关内容,开展理论研究,运用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二)彰显特色,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紧紧围绕中共市委提出“坚持生态领先、推进特色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镇江”目标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排头兵作用,加强对专委会活动的引导,适时对专委会人员进行补充,为各种人才包括新会员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畅通知情明政渠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议政建言、聚焦推进科学发展议政建言、聚焦促进民生幸福议政建言、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议政建言、聚焦建设法治镇江议政建言。

团结和引导广大会员、社会爱心人士继续参与“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积极参与“同心工程”项目建设。以“造血式”帮扶为重点,动员各基层组织和企业家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会员提供更多的政策信息,争取更多的政府项目扶持资金及政策支持。

(三)以纪念民建组织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努力在基层组织和机关的凝聚力上有新增强。开展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学习宣讲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深入了解民建70年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坚定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合作、工作高效、廉洁勤政的领导集体。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骨干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充实、调整后备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对骨干会员的培养、推荐工作。开展学习先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

加强会务工作领导,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团结、和谐、文明的工作氛围,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新的一年,让我们在民建江苏省委、中共镇江市委的领导下,更加凝心聚力、更加创新实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奋力开创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新镇江而努力奋斗!

四、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5年部门经费预算134.6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

2015年支出预算134.68万元。

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24.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0.27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基本支出预算113.6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转和在职(退休)人员工资等;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社会服务、成员活动、成员慰问等。

机关运行经费1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行。包括日常公用支出9.5万元,公务车运行费、车辆维修、保险4.8万元、办公用品采购1万元、印刷费0.3万元。

五、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共计5.8万元,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公务接待费2.2万元;(3)公务用车运行费3.6万元。

附表:收支预算总表、“三公”经费预算表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