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同心协力 共创未来
时间:13-07-0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不平凡的65年。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在新中国的确立和实行,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党学说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奋斗的结晶,是当今世界政党制度中的一朵瑰丽的奇葩。

一、“五一口号”的提出。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五一口号”的提出,使中国的政党制度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关系。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政党制度既符合政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适合中国实际和受到中国人民欢迎的政党制度,在实践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二、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建设和谐、文明、繁荣的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聚集和联系着一大批先进分子,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饱满的热情,踊跃投身各方面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我国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共镇江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项工作。也使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三、努力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六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最主要的就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丹阳民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作为民建会员,我们一定要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努力开创我市民建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我国多党合作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土壤中生根发芽,能够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就是因为它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党学说,又适应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历史与现实充分表明,一党专政、多党竞争都是与中国国情相背离、与人民意志相违背的,只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才能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有优势。因此,我市广大民建会员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深刻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必然性,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风浪,都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带领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促进科学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自觉服务“三件大事”,统筹各项工作,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于丹阳市的建设与发展中,贡献力量,有所作为。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框架内的一员,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不仅仅是自豪,更多的是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致力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政治交接,提高履职水平。(民建丹阳市基层委员会 眭达)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