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青藏行
时间:13-01-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世界“第三极”、天路、布达拉宫、圣湖那木措……“青海湖”多年来强烈地吸引着我们。我们5位老者(一对夫妇过7旬,一对夫妇过花甲、另一位已近花甲)抱着这辈子要亲历一次青藏高原,同时也是挑战自我的愿望,在旅行社组织下,于6月2目踏上青藏高原行的路程。

飞机从南京起飞经成都去拉萨,当飞机飞经青藏高原上空时,碧空如洗,机翼下,崇山峻岭延绵,苍苍莽莽,戴着银盔的高峰不时出现,近拉萨机场(又称贡嘎机场),飞机降低高度准备降落,我们看到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奔流的江水,绿色田野、农庄,一片生机。到机场出口处早有西藏“情系西藏”旅行社导游王小姐举牌在等候。一声“札西德勒”,一条洁白的哈达给我们每人献上,顿感旅途疲劳消失。出机场就感受到强烈的阳光紫外线的照射,气温虽然是12℃,但阳光照在皮肤上仍有灼热感。拉萨机场海拔3600米,在车上导游给我们介绍旅游注意事项,特别提出“高原反应”如何注意和防范。果然,当我们下楼乘车去吃晚餐时一个个就觉得头昏昏、脚飘飘,呼吸有点异常,心跳加快。夜不能寐,一个多小时就醒一次,摸摸脉搏,就是比内地心跳加快。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中心寺院,建于公元七世纪,主供的佛像是佛祖释伽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是佛教徒心中最神圣的。大昭寺外围便是著名的传经道八廓街,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上午参观完大昭寺,我们来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布达拉宫由寝宫、佛殿、灵塔、僧舍组成,目前只开放20多所殿堂,宫内存大量佛像、壁画、经典等文物。我们顺着“之”字形台阶拾级而上,100多米台阶加上高原反应,爬得我们头重脚轻,气接不上,唯一办法是多休息,一步步终于到达顶端。

车沿金珠玛米路一直西行,我们踏上去圣湖“拉木措”的旅程。一路上越藏北草原、穿念青唐古拉山口。车过当雄县进入山区,限速30公里/小时,由于海拔4000多米,汽车上坡缺氧,像老牛喘气慢慢爬行。当汽车登上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时,人们激动了,下车后顾不得近0℃的寒风和高原缺氧,一种征服感驱使人们去贴近那根拉山口刻有5190米石碑,在石碑前纷纷留影。下山后拉木措湖在望,拉木措湖海拔4718米,面积194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举目四望,碧蓝的湖水,明亮的蓝天,湖天一色,远处白皑皑的雪山,映着白云,青青的环湖草原和悠闲的藏牦牛,此情此景,叫我们怎么不歌唱,我对着摄像机“太阳呵,霞光万丈,雄鹰呵,展翅飞翔”。唱着唱着,一藏族小伙子过来与我并肩对着镜头唱起来,我们紧紧的互搭着对方的肩膀,更深情奔放地唱完全曲。

我们登上拉萨至西宁的天路列车,列车舒适环保,有自动供氧系统。那曲、安多站过去了,过了无人值守的唐古拉山口车站(海拔5000米)就进入了青海境内,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透过车窗,我不时看到藏羚羊和野驴。车过沱沱河,沱沱河大桥下,流淌着多条小溪流,这就是长江源头。波涛万里长江水,就源自无数这样小溪流的汇集。时近北京时间晚上9时半,这里才暮色苍茫,接着列车进入夜间运行,夜安宁、夜平静,可我的心不安宁、心不平静,前方到站格尔木是我51年前学校毕业就踏上工作岗位的地方,车厢两侧上方不断出现滚动字幕,车外温度1℃,车速98公里/小时,海拔4680米。下昆仑山时短短50公里路程,海拔从4600多米下降到格尔木2816米。夜1时40分到格尔木,这是青海省第二大城市了。列车于上午11时到西宁站。午餐后,我们直奔离西宁25公里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塔尔寺规模宏大,有大小金瓦殿、唐卡殿等,占地600亩。

次日晨,依维柯载着我们沿高速公路过湟源峡谷直上海拔3600米的“日月山”,这就是唐蕃古道,是文成公主洒下思乡之泪的地方,“日月山”是青海省农业区和牧业区的分水岭,“过了日月山又是一重天”。车下日月山到青海湖,喝一口湖水,盐分太重,又吐出来,望不到边的青海湖面积4456平方公里,环湖360公里。下午车到青海湖北金银滩大草原,王骆宾先生钟情于此,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唱遍全世界。有藏族女孩过来与游人合影,一次只需一元钱。晚9时登上西宁——上海列车,结束了我们这青藏高原之行。

216张照片,近两小时摄像资料,给我们这次青藏行作了较完整的记录。

新区一支部 赵水南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