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如孟非一般“随遇而安”
时间:13-01-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孟非的自传体随笔取名《随遇而安》,也是希望在第一时间传递给读者他的人生态度。犹如最好的化妆,是看不出化了妆。看似随遇而安的处世方式,却潜藏着个性中的韧劲、做人的底线、能量的储备、面对机遇的良好把握。

新华书店的50册畅销书榜上,《随遇而安》榜上有名。掏钱买书的人无不是喜欢看孟非主持的节目,尤其2010年开播的“非诚勿扰”。他在节目中的睿智幽默、旁征博引、表达精准、得体言行使得他成为中国最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单是新浪微博上的粉丝就有好几百万。因而他的《随遇而安》畅销也就顺理成章了。

整本书里看不到传记中常见的光辉人生片段或精彩爱情故事,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让人有些头疼的小屁孩长成一个被大众认可的大男人的简单故事,以及他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所见所闻所历的一些体验与感悟。从童年重庆、少年南京,不同的文化对他影响深远。到中学时代的严重偏科,黑暗得让他看不到未来。再到临时工的日子辛酸艰苦,却奠定了他往后的不平凡。他从摄像、记者、编导、制片人、主持人的不同角色上一一走过。四十年,人生坎坷,从平凡到精彩,命运总在不经意间转折,却又处处透出他的执著与不失个性。

或许就像他在自序中所说,没到作传的年纪,也没有作传的资本,他这样的谦虚,一如他在整本书中的语言风格亦如他主持的节目,通俗、轻松却真正能做到寓教于乐,关于此有网友论:寓教育于乐不是任何一个主持人想做就能做到的,唯孟非始终在践行,有的新闻主播,可能只会说教,有的娱乐主持人,可能只会搞笑,而真的能将一肚子墨水喷洒得如此有格调的,也唯有孟非。整本书唯一光彩熠熠的部分,不是他自己写的,而是两位名人对他和《非诚》的评论。胡紫薇和张红军无疑是更为标准的第三方,就像索福瑞的收视率指标,第三方的赞美显得更加真材实料,让人信服。而他把自己当做一个最普通的人,没有高屋建瓴,没有空洞说教,没有张狂批判,只是,在讲故事谈感想,捧着这么本书,就像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听朋友讲故事一般生动惬意。

随遇而安,是很多人问起他的心路历程时,他给出的唯一答案。

他曾经落魄,曾经潦倒。虽然孟非的灵性和悟性与生俱来。 后天努力是一部分,但有些人是天生就有悟性或者说是灵性的,这种“灵性”不是说这人有多聪明,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洞察力和平衡感,他总是能一眼看到事物的关键点,可以直指人心,他有很强的分寸感,总是能够恰到好处,但他身上的温良和善、他扎实的文字功底,是他后来有所成就的关键所在。并不是所有的人只要通过努力都可以脱颖而出。有一技之长的人哪怕在再黑暗的环境,有朝一日也能站在舞台最中央。

读了《随遇而安》你会深切地感受到,他说话的态度和他的文风,可谓文笔如一,真实、简单。准确地说《随遇而安》是孟非四十年人生的回忆,而非孟非的传记。但谁又能说,简单真实不是一种境界?(镇江市图书馆 金炜)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