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唐老一正斋的跑马楼
时间:13-01-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如今还能看出跑马楼的大致轮廓

1937年日寇入侵镇江前,我正读初中。那时的唐老一正斋店宅主体建筑包括前后厅宅及跑马楼(俗称走马楼)。整个院宅有四个天井,五进房舍,庭院深深,是昔日五条街街面店房中引人注目的楼层建筑。

从石库门进入,店堂内东侧墙壁竖有石碑两块,每块高约2米、宽0.8米。其中一块是清代同治八年钦赐《奉宪勒石永禁》碑;另一块是八世祖萼楼公于民国十三年所立《重修店房记》碑。门楼高耸屹立,上方有突出腰鼓形月台两座,登上月台鸟瞰,五条街街景尽收眼底。门楼后为天井,内有深井一口,北沿即正厅(俗称大花厅),专供接待各界人士及远方客商。正厅四壁上方悬挂清朝历代官府颁赐匾额。

正厅楼上东侧住五叔祖母一房,中间则为五叔婶,西侧为四婶母所住。正厅北面经过天井通到后楼楼下小客厅。天井西侧楼上为走道通至后楼楼层,楼层东侧为我父母,中间为三叔父母,西侧为二叔父母各房居住。至于后楼楼下东侧,由祖父母领我居住,中间为小客厅,西侧则由三叔祖父母一房居住。

祖父瑞芝公对楼层设计别具匠心,整个建筑构造悉由他精心策划。楼层上,前后左右均能互相通连。跑马楼北面为地下室库房,用作贮藏药材工具作物等。

正厅东侧是小花厅,其楼上为读书楼。小花厅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是家人吃饭用餐的场所,可放餐席四桌。当时家人居住分散,故开饭时常用敲钟报时,钟声一响即前来饭厅用餐。家人每忆及此辄以为趣。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镇江失守前,家人即避难于四川重庆。翌年得知镇江于1937年年底即遭敌寇入侵,浩劫难逃,故居唐老一正斋惨遭日寇焚毁。噩耗传来,举家悲愤。经营多年的家业竟毁于一旦,祖父痛心疾首不能自抑,以致一病不起,针药罔效,溘然离世。

70多年过去了,祖业唐老一正斋已列入“中华老字号”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予以保护。想起当年的跑马楼,已甚觉欣慰。(作者系唐老一正斋十一世长孙,现年88岁)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