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学习报告坚信念   同心同行向前进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时间:13-01-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胡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在全面总结中共十七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指明了未来改革开放事业的前进方向,听后令人深受鼓舞、倍加振奋、信心满怀。

民建作为中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要引导和组织广大会员,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胡总书记报告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贯彻“同心”思想、奋力推进“同心”实践,充分发挥民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的职能,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定政治信念,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全面领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当前任务,切实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信念,成为指导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努力目标。

二是正确理解把握“同心”思想,核心是增进最广泛政治共识;把“同心”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同心”思想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在凝聚共识上突出“同心”教育,注重把践行“同心”思想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突出任务,作为开展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实践创新。要以“同心”思想强化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优势作用,大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巩固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以思想上的同心保证目标上的同向、行动上的同行。

四是要把政治交接作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历史课题,作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核心,抓住思想建设这一根本,突出领导班子建设这一关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基本要求,强化机制建设这一保障,使政治交接不断向纵深推进。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一是要更好地举旗子,使广大会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强化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是要更加突出思想建设,努力探索新时期参政党思想建设的特点与规律,大力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切实推进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适应形势与任务需要,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务实、高效的高素质参政党队伍,确保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说得上话,在重大问题上经得起考验、体现出作用。要积极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内部监督机制、机关管理等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是要更好地树样子,积极展示参政党的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更好地迈步子,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不断迈开科学发展新步伐,奋力开创多党合作和民建工作新局面。

三、凝聚人心,围绕中心,切实为构建和谐社会、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文化强国多作贡献

民建具有经济界成员较多、与经济界人士联系密切的独特优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再接再厉,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找准自身定位,谋划思路举措,发挥独特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和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更好地把党派组织的工作目标、广大成员的事业追求与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突破口,努力打造新品牌、呈现新亮点、形成新气象,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广大民建会员在社会服务、赈灾济贫、助学兴教、生育关怀等方面,积极奉献,“量力而行,尽力而行”,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

保持社会和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前,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多元多样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统一战线在构建和谐社会实践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民建会员要积极努力,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献智出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丹徒总支 王荣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