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将城际广场商圈进一步打造成我市“商务中心区”的建议
时间:13-01-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正在建设的我市城际广场商圈,除城际交通枢纽外,周边云集了正在建设的常发广场、国信宜和广场、颐高IT广场,即将建设的镇江国贸广场、鹏欣国际广场,以及已经竣工的万达广场、中浩国际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近两百万平方米。如何将这一商圈打造成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商务中心区”,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商务中心区”的研究

1、建设我市“商务中心区”有其必要性。城市的商务中心区是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小城市也可以有自己的商务中心区。在目前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下,建设一个规模恰当、品质优良、功能完备的商务中心区,有利于我市现代商务活动的开展、产业的转型升级、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2、要深刻把握“商务中心区”的内涵。商务中心区必然以第三产业为主导,而且不是传统的第三产业,而是那些代表了当今时代最先进、最发达的第三产业,如金融、证券、会计、中介等等,这是商务中心区的产业特征,而且是最核心的特征。要想将城际广场商圈打造成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商务中心区,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商务中心区的内涵、功能及本质特征的研究,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建设商务中心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我们引领建设的水平。

二、要专门编制我市商务中心区建设规划

我市城际广场商圈由城际交通枢纽的兴建、万达广场及常发广场等项目的落户而兴起,由于事先缺乏系统的规划,目前诸如道路拥堵、业态低档重复等问题已逐步暴露,制约了该地区的科学合理发展。要尽快消弥这些矛盾问题带来的不利因素,在现有城际广场商圈的基础上打造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商务中心区。综合分析大市口等各区域的条件,城际广场商圈条件还是具有相对优越的条件,特别是在交通方面占有优势。建议尽快编制《镇江市商务中心区规划》(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交通网络规划、景观规划、数字CBD规划等),努力实现从城际广场商圈到商务中心区的升级跨越。由于现有城际广场商圈的功能离商务中心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且向南发展已无太大可能,建议在编制我市商务中心区建设规划时,能否把规划范围限定在北府路以北、黄山南路北段和黄山北路南段的道路东侧以西〔把中浩国际广场、鹏欣国际广场(原恒顺酱醋厂)以及夹在这两个地块中间的黄山北路东侧的居民区包含进去〕、中山西路从鹏欣国际广场到市人民银行段道路北侧以南(把金龙大酒店、镇江国贸广场、外贸大楼、明珠大厦、跃机厂大楼、维也纳国际酒店、人民银行大楼等都包含进去)、金广路以东(西侧),这样规划总面积大概在1平方公里多一点,建筑总面积可达到二、三百万平方米以上。 针对这个“拟规划”中的跨越铁路的问题,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协调,进一步打通万达广场、国信宜和、颐高IT广场与江苏大学中山校区(现中山路中心小学临时校址)、镇江国贸广场(原镇江宾馆片区)、鹏欣国际广场的地下大通道,并通盘考虑整个规划区范围内的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商场建设,使整个商务中心区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三、要把拓展商务功能作为下阶段商务中心区建设的重点

全国其它地方的商务中心区,一般都同时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其中,写字间要占到总建筑面积的50%,商业、餐饮业以及商住建筑约占40%,其它服务设施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约占10%。镇江现有的城际广场商圈内各类商场林立,商业活动比较活跃,但对照其它城市的商务中心区情况,在功能区的建设上还很欠缺。因此,下阶段在项目引进、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要根据商务中心区建设规划的要求,注意克服目前城际广场商圈薄弱环节,把拓展商务功能作为工作的重点,适当控制一般商业规模,更加注重高档商务楼建设和重要商务机构及公司总部的引进,努力把商务中心区建设成为全市的经济发展中枢。

四、要进一步加强对商务中心区建设的领导

商务中心区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但没有政府的强力支持不可能取得好的成效。作为三线城市,镇江商务中心区的打造离不开市政府的支持。市政府要在商务中心区的规划上起主导作用,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投入的同时,给予特殊的扶持政策。如吸引各类公司总部和商务机构入驻,应该有具体的政策鼓励。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