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开发园区提档升级的建议
民建镇江市委会
时间:13-01-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毋庸置疑,开发园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大窗口,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企业成长的推进器,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和创新创业的示范区。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的开发园区建设和发展还存在相当的差距。一是产业规模较小,支撑主导作用不够;二是资源整合乏力,综合竞争力不强;三是集约开发水平不高,贡献份额不够;四是国际化程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转型意识,提升发展理念,实施都市化经济发展战略

树立国际视野,全力推动产城一体化,确立以园区带动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意识,用“项目化推进现代化”,用“兴产业来兴镇江”,以建设现代化新城区、新兴产业集中区为目标。结合实际,强化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质量,强化开发区功能配套,创新开发园区融资方式,加快水、电、气、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和对外竞争力。同时,积极推进开发区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转变,加快完善生产型服务功能。以园区、商务楼宇为载体,以都市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营销管理服务为主体发展都市型工业。积极推进以“功能叠加和政策叠加”为核心的区域整合工作,协调局部利益关系,处理征地矛盾引发问题,有效扎实推进“区港联动”、“区区互动”,进一步凸显开发区的典型示范、集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统筹园区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实施特色化发展战略

要认真围绕《镇江市开发园区“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开发区发展方向,园区产业链和垂直分布和产业集聚,以集聚创新要素、集聚优势产业和提升城市综合功能为着眼点,指导各区对接城市功能分区制订相应规划,提高资源利用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工艺和装备落后的产业要坚决淘汰,对不符合园区发展重点的产业要向相应的特色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或市域外转移。各开发区应根据各自的自然资源禀赋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和区位优势等因素,按照比较优势原则,编制各自的发展规划,明确各自的产业发展定位,努力实现全市开发园区的特色发展、科学发展。如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做大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船舶配套、化工、造纸五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光伏产业园和航空产业园。加速发展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镇江软件园)。丹阳开发区在做大做强眼镜生产基地、五金工具出口基地、木地板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光伏等新兴产业。扬中开发区致力江苏(镇江)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建设。丹徒开发区以二重为核心打造重型装备制造业集群。以润州工业园(以及国家级孵化器润州高创中心)为核心区域的科技研发与创业的孵化基地。全市扶持产业发展所涉及的资金、政策、资源,要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向特色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倾斜,加快促进重点产业的裂变扩张。

三、建设创新载体,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建立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抢占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制高点,为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集聚能量创造条件。一是加快建设创新载体。支持开发区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设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孵化创业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设立符合园区产业特色的专业孵化器,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行质量。二是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高端环节,重点引进和发展制造环节中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材料的生产与制造,产业价值链前端的创意、研发、设计、检测等环节的高新技术项目,培养打造镇江品牌。三是充分吸收创新要素。积极引导各级开发区通过配套协作、合作研发、购买专利等方式,实现对国际国内创新资源集聚整合。积极吸引境内外著名科研机构、高校科技项目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开发区,积极有效实施镇江市“331人才工程”计划。

四、强化政策引导,完善考核体系,实施综合协调发展战略

一是强化有利于产业集聚的利益导向。以功能区开发、开发区转型升级为重点,制订引导政策,推进各级各类开发园区的产业整合。将产业支持政策、资源向特色园区倾斜和集中。协调招商项目引进,按产业布局规划进入特色园区。对跨行政区入园项目,应制订行政区之间合理的利益分配、指标分享政策。二是强化产业转型的考核导向。在强化开发园区主要经济指标考核中,重新修订考核评价办法,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如对招商引资的考核,应增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所占的比重,体现招商选资的导向;对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的考核,应注重进园项目与产业的关联度、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进度等。根据园区的产业分工、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分类设置转型升级动态考核指标,对不同园区实行差别化考核,引导园区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要突破行政壁垒,依法采取托管、置换用地、整合提升等方式,促进各级各类开发园区联合联动,重点推进润州工业园片区的资源整合、联合发展,充分利用港、桥、路等交通区位优势,实现地域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