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与党同心,守望乡村
时间:21-09-16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我1998年2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算是一名老会员了。20多年来,我深深敬佩中国共产党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贯彻落实,那真是体现在为普通百姓谋幸福的点点滴滴上。对我来说,追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村发展事业,与党同心,守望乡村,让我的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也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在这里,我想说说我从事三农研究的一些经历。

研究农村问题,需要深入农村,也需要随行随记,发现问题,才能得到一些感受与体会,写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报告。2016年,我开通了“三农庄园”微信公众号,转眼已经5年光景,随着我的脚步在乡村延伸,公众号里留下的文字也与日俱增。承蒙各位读者朋友的鼓励,我以《问道三农》为书名,将2017年10月之前的公众号文章集结交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如今,“三农庄园”微信公众号已推出130多篇文章,记录着我5年多时间里的乡村见闻与思考,也告诉读者朋友们,我一直在跟随着中国共产党关注“三农”的步伐,纵横阡陌,问道“三农”!而且,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我将更加坚守初心,守望乡村。

5年多来,我带着“三农庄园”的学生们,领略过贵州的红色乡村,见识过江西老区的乡村特色产业,回顾过安徽小岗村的改革历史,学习过浙江乡村建设的先锋模范,体验过东北黑土地上一望无际的规模农业,也走进过西北黄土高坡的窑洞。尤其是2020年,因为疫情不能外出,让我能够腾出时间,走遍了镇江的各个乡镇。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仅仅靠着书本上的知识去认知乡村,无论如何无法感知其全貌。祖国的东南西北中,条件各不同,如果只用一把尺子去量,就很难做到差异化发展。我走得越多,对农村的思考就越多,守望乡村的愿望就越强烈!

2018年,我的团队成员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村创业视角下的归巢农民工双重生存困境突破路径研究”得以立项,而我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民创业、村庄公共品供给与村庄凋敝治理:机理与实证”也顺利结题。在新课题的支持下,团队边调研边思考。2019年,我和另一位团队成员一起,又申报了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乡要素共生视角的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与路径研究”和“乡村价值嵌入的农村特色产业培育机制研究”,并顺利立项,于是团队成员更有热情与责任深入农村调研,了解农村一线的真实状况。

这些年,我们发表过一些论文,作为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我,也有机会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诸如“鼓励乡村创业,发展农村产业”“乡村振兴须以农民为主体、以农业为基础、以创业为手段,衍生新业态新产业”等,变成参政议政的建议,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我愿意继续做一个乡村的守望者,力争守住乡村,发出农民的声音。对我来说,守望乡村,就是守望自己的梦想,这不仅是情怀,也是责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一个一百年已经如期而至,我要更加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与党同心,参政议政,继续守望乡村,展望未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自己的智慧与热情。(民建市委副主委 庄晋财)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