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步建坤代表润州民建在润州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04-15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建镇江市委润州区基层委员会是润州区各民主党派成立较早的基层组织之一,2003年成立了支部,在民建市委和润州区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从支部到总支、再升格到基层委员会,现有会员50人,下设四个支部,会员中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人数占60%以上,现担任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有15名,多人次获得民建中央先进个人和民建省委、市委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润州民建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以增强履职成效为关键,以创新工作理念为根本,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会员共识

近年来,认真谋划开展对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各项活动,“观故居,增共识”,创建一个特色的“民建会员之家”, 参观“民建传统教育基地”——陆小波故居、冷遹故居,组织撰写“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理论征文以及政协理论研讨文章等,引导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求每一名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党意识,本着以提素质,强实力的思想,“同心同向”。思想上,以党为师,进一步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用党的理论武装会员。工作上,爱岗敬业,进一步紧跟润州区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二是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彰显参政党应有作为

认真遵照习总书记“四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润州发展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区“两会”期间,润州民建及民建会员政协委员先后提出了发展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加强城市管理等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认真吸纳、办理和落实,有的被作为政协重点提案交办,有的被评为优秀提案。此外,润州民建主动围绕区委统战部确定的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润州“双引双招”工作的建议案,书面反馈给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三是拓宽参政建言渠道,调研机制日臻完善

目前,多样化的知情形式已经拓宽了民主党派知情明政的渠道,如政府各部门的信息通报、年度工作总结,组织的提案现场办理会,以及各种层次的视察检查调研活动等,丰富了参政议政的平台,使会员们更好地了解情况,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参政调研机制日臻完善,区政协积极探索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的新方法;区委统战部下发文件,帮助协调党委、政府部门,为民主党派深入调研提供条件等等。

四是主动争取政协支持,发挥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

多年来,润州民建主动争取区政协组织对党派组织和会员的帮助和指导,听取相关工作建议,为党派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工作条件。在新时代背景下,政协开展的协商民主以尊重差异、多元兼容为前提,以理性平和的对话为方式,以化解矛盾、规避风险、增进共识、促进和谐为目的,是开启民智、汇聚民意、凝聚民力的有效方式。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民主协商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共同为润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我们有幸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只有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才能体现参政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参政热情,重点围绕润州发展城市经济、推动文化繁荣、推进教育科技医疗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找准切入口、深入调研,建诤言、献良策,力争提出更多务实有效的对策和建议,为推动润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润州区基层委员会 步建坤)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