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习总书记提出了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新思维
时间:17-11-06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建镇江市委副主委、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庄晋财教授认为,近几年来,我国农村产业发展情况有了一些变化。城乡生产要素从“乡村向城市的单向流动”转向“城乡对流”,农村劳动力部分回流,农村发展机会增多,解决中国“三农”问题面临了新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顺民心,应时势,为中国“三农”问题解决提供了新思维:一是指明了有效改变中国农业弱质性的新方式,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报告强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有效克服传统农业的弱质性,在农业中注入互联网、文化、创意等新内涵,使传统农业借力向二三产业拓展,把自身做成具有立体性的产业。鼓励以农业为基础的乡村创业活动,将克服以往以制造业为主的乡村工业造成的污染环境弊端,同时使农业呈现出报酬递增的性质;二是指明了奠定乡村产业结构转型的新基础,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为了适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让农村能人、返乡农民工和一些城市人群聚集农村从事农业相关的创业项目。把有丰富阅历、专业技术知识和较好经济积累的人输送到农村、扎根在农村,开创农村新业态,帮助农民走出传统单一农业的困境并找到致富门路,帮助有条件的农民学会现代技术与管理方法、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使农业不再是落后产业,农民不再是低素质的职业; 三是指明了中国农村走出“城市幻想”发展的新路径,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报告要求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要素通过市场机制作用流向农村,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实现城乡要素互惠共生,既产权明晰,又要素聚合,达到扩大经营规模、完善管理制度、实施科学管理、提高管理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目标。可以预见,随着农村“互联网+”作用的发挥,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在不断完善的物流网络和电子支付手段支持下,将极大延伸农村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使农产品实现从使用价值到价值的跳跃不再惊险,进而开创出就业致富的新途径,使农村彻底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窝!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