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
不忘初心
——记民建丹阳市基层委员会原主委陆雨生
时间:17-08-04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有一种信仰,它与多少、长短无关、与是否有作用无关,它来自大海般的内心,又延至平缓的肌理,那就是‘不忘初心’”。

今年已经75岁的陆雨生依然保持一种温文尔雅、掷地有声的状态,对于突如其来的采访甚至还有一丝腼腆与羞涩,当笔者向他问起丹阳民建从筹备组建到发展壮大这些年,问到丹阳民建近三十年“不忘初心”那些事,陆老眯着眼睛,笑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又如数家珍……

 

    艰难见初心

    1988年,“民建丹阳筹备会议”悄然召开,并报请中共丹阳市委备案,这是继民盟之后,又一个即将在地方建立起来的民主党派。时年陆雨生48岁,作为筹备小组的7人之一,其身份已经是镇江市政协委员、丹阳市工商联主委……对于这次的筹备大会,陆雨生深知责任重大又困难重重——早在一年前,他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之时,便深深铭记着“团结、民主、进步”之口号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使命:从此,这份责任,亦是工作,更是信仰。

    民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一员,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与中共携手前进,同为建立民主和平进步的新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可在当时的丹阳,民建开展工作却并不容易。其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时逢改革开放初期,大中型城市对民主党派都有或多或少的误区,丹阳这样的县级市自不必说,与“人多力量大”的某些其他党派相比,提名、考察、最终发展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太难了。”陆雨生说,最初,他亲自上机关下基层,和诸多市局机关“说破嘴皮讨过人”,与现在的“我要进”相比,那时候更像是“要我进”的局面。其二,便是经费。“经费极少。”陆雨生说,如果说发展会员,还是小问题,那与参政议政、组织学习等活动密切相关的经费,无疑是摆在他面前实实在在又必须解决的大问题!“化缘呗!”陆雨生依然乐呵呵地向笔者解释:1990年,陆雨生已经是丹阳市政协副主席,一方面他“利用”身份,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要职能为前提,在各种大小会议中积极呼吁提高活动经费,另一方面每月组织会员深入到工厂、企业去搞调研活动,与多部门相互配合,组织会员认真学习,自此一步步,在改革开放最初十年、时逢世纪跨越、经济体制改革、我国加入WTO等等特殊时期与繁琐进程中,在向中共市委、市政府提出大量建议、调研报告、政策性论文之时,陆雨生任劳任怨,稳健、乐观又出色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沉重的任务,在十年又十年的岁月蹉跎中,将自己的政治激情悄然都献给了民建和统战事业。

198974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丹阳成立支部以来,至2009年,经上级批准,又成立了民建丹阳市基层委员会;发展了一批以经济界为主体的优秀会员,会员人数从当初的7人发展到今天的80多人;九十年代末,丹阳民建荣获了全国民建中央先进总支荣誉称号,2000年,丹阳民建荣获民建江苏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年再次被民建中央评为先进集体。

 

    契阔初心在

    “不忘初心,不变随缘。”曾任工商联主委、又任丹阳市政协副主席的陆雨生,对各个时期经济与社会形势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悟,在两次见面交谈中,陆雨生均提到习总书记的一段话:在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如何在新常态下,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子谋求新发展,提高自身认可度,是我们民建会员包括其他民主党派人士,需要不断自省、坚持思考的问题。也正因为陆雨生秉持着这份思索,身兼数职的陆雨生更感到肩头担子的分量。       

    世纪之初,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共赴小康之路,丹阳弹丸之地也不例外,与其他领导或部门一股脑向前冲加油干相比,陆雨生敏锐地发现了发展中的端倪:大伙都在一起加油向前跑,为什么丹阳与苏南地区相比,越发拉开了差距?市委、市政府在主攻外向型经济上有了很大突破,软环境建设却明显滞后。招商引资和软环境建设是一对“孪生兄弟”,光注重招商而忽略软环境只能是事倍功半!通过对企业调查调研,陆雨生撰写了题为《软环境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的专题论文,实名提交当时的丹阳市委书记杨根林审阅。杨书记随时作了重要批示;2008年,当年的陆雨生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时年丹阳全市正大张旗鼓地抓软环境建设,在如火如荼中他再一次发现了不少问题——土地宏观调控、引资工作受到很大制约,外部环境已然发生变化,为什么不把工作重点放在我市中小企业的升级换代上?退居二线,笔耕不辍!陆雨生积极参与理论研讨,在多次深入调研之后,他撰写了另一篇颇有深度的提请,实名向当时的市委书记李茂川发出探讨之声。当时的李书记对此十分重视,在原稿上立刻批复,并批转相关领导相互传阅该提请。有很多退休下来的老同志不理解陆雨生,有时碰头还会“说”他两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陆雨生并不赞同,他深知: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法宝。新时期新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统战工作尤为重要。只有继往开来,才能携手前进!

陆雨生以身作则的精神与气节,深深影响了一批批民建会员及主委成员。在民建镇江市委和中共丹阳市委的领导下,在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指引下,丹阳民建组织就这样一步步、从小到大、点点滴滴积极发挥经济界的优势和特点,在各个时期,作为中国共产党忠诚可信的诤友,为丹阳的地方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逐渐成为乃至江苏省内都较有影响的民建地方组织之一。作为当了13年主委的陆雨生来说,无疑是这些过程与结果最直接的见证者,“情系民建,心向组织!”是他的真实写照。

 

    不忘初之心

    年逾古稀的陆雨生,现已将一部分精力放于海会寺建设上,但每每谈到民建,都抑止不住内心的激动,与笔者也是掏不完的“家常话”。第二次见面,陆雨生搬出一大堆民建资料,那一页页由他提笔书写的发黄的档案墨迹,随意从中举出一例,都能截取一段见证民主党派与中共携手前进的历史的横断面,都能引发他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言及民建,他还是那般自豪,动情之际,感人至深!

虽然已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作为“创始人”之一,作为28年会龄的老会员,他依然关注着民建发展,依然像二三十年前一样,像民建筹备之初,坚持关心组织每一位成员的同时,特别关心老会员问候老会员,他也要求基层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尊老敬老、重视节日里对老会员看望和慰问;提议多出去走走看看,多下基层多体察民情,多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组织为重大灾情地区捐款、为我市寒门学子资助;对新时期民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也有自己独到的新考量、新见解;从言语中流淌,从心底期盼,民建丹阳基层委员会能继往开来、迎接挑战、不断创新、更创辉煌……就连笔者的两次到访,陆雨生也是早早来到门前等候、引路……恰如他为笔者写下的寥寥数字:一笔一画、清晰工整;也正如其人:政治坚定、生活朴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些他当之无愧的公允评价。

在这几次见面之前,笔者对陆雨生的印象可谓“心生敬畏”,在这几次见面之后,笔者沉吟许久,又记录下以下文字:

    生命的本质是“初心”,那是很难用言语去形容的。很多时候,初心是一种力量,像是内心深处的呼唤,更多时候,初心是一种精神,引领我们审视自身,翻阅黄卷,深思熟悟——于是一种造影自然呈现,悠然而出,就如我采访的这位老人:他看似波澜不惊的外表下,有着我所无法想象的经历与无法企及的荣耀,也正如我所采访的这位老人,他又是如此执着、坚韧、虔诚,近30年的一往情深,近30年的痴心不改。

    这难道不是“初心”?这般“夫非常之人,有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的为人信念;这般“事繁勿慌,事闲勿荒,有言必信,无欲则刚”的为政箴言。这必然是“初心”!没有天赋异禀,却只用他30年如一日的信仰,在恰当的时刻探出触角,硬在茫茫疆域中拓出了一条路,在后辈砥砺前行的道路上,照亮了继续探求与追寻的航灯。

“有一种信仰,它与多少、长短无关、与是否有作用无关,它来自大海般的内心,又延至平缓的肌理,那就是‘不忘初心’”。

 

(丹阳民建 张吴)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