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在市政协“倡导低碳方式、共建绿色家园”主题活动中的发言
夏军(民建市委副主委、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政协常委)
时间:17-05-03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我结合自身党派性质和行业特点,将自己的一些粗浅想法向大家作个汇报:
  一要提高认识,做助推低碳城市建设的好委员。当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人类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值此关键时点,镇江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审时度势,大力开展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实在是一件促发展、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作为一名来自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我将发挥自身的界别优势,积极倡导低碳生活、绿色生活理念,号召广大会员自觉追求健康、文明、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和健康合理的消费模式,积极向邻里、朋友宣传创建低碳城市、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和价值,主动围绕节能环保、低碳出行向党委政府

建真言献良策,争做一名时时关注低碳、处处保护环境的合格政协委员。
  二要从我做起,做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好市民。我要积极参加市政协开展的此次主题活动,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身体力行低碳生活方式。从自己做起,坚决抵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行为,平时上班少开私家车,多采用公交、自行车或步行方式。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实施的绿色生活低碳行动环保健康行等公益活动,争做节约型市民。从家庭做起,在我们家尽量不使用纸杯、碗筷等一次性生活用品,减少塑料袋、纸巾等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生活用水尽可能循环使用,纸张双面使用,垃圾分类,冬天尽量不开空调,夏天减少开空调时间,争创低碳环保家庭。从点滴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粒米,争做光盘一族节能达人,用实际行动推动低碳生活、绿色生活。
  三要立足本职,做创建低碳交通示范的好干部。镇江是全国低碳交通区域性试点城市,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行业,理应为镇江低碳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在市交通运输局分管低碳交通、绿色交通工作,作为一个交通人,2017年我将重点完成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完成绿色交通行业管理与战略规划。以《镇江市绿色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镇江市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等纲领性文件为指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行业管理功能,积极引导交通企业自愿节能减排并参与碳交易;以部省低碳交通专项资金为杠杆,积极探索社会资金助力低碳交通发展。二是创建低碳交通示范市。在2016年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中期考核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完成45个重点支撑项目,建成符合部省要求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争创低碳交通示范城市。三是建成国内首个低碳交通综合管理平台。今年,我市交通系统将在国内率先建成兼具能耗排放监测、行业管理、碳排放交易等功能的绿色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全面实现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总体能耗和排放水平的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让镇江生态云的交通板块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四是建成国家级绿色交通综合展示馆。将绿色交通展馆打造成低碳交通成果展示平台、宣传窗口、科普基地。五是办好全国性低碳交通论坛。进一步扩大镇江交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我市创建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添砖加瓦、再立新功,打造镇江低碳交通发展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zjmj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