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天地
延安(西安)游随笔
时间:16-12-19 [ ] 浏览次数:0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这次随君安旅行社“延安(西安)”之行可以说是一次朝圣之旅,给我心灵上以极大的震动。延安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工农红军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后建立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指挥中心。西安则是我国五千年历史积淀最厚、最深的地方,它经历了秦、汉、唐等我国历史上极盛时期,有将近一半的帝王埋于这块土地上,从目前已出土的文物中我们看到了又重又厚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历史沉积,再等50年,当李治和则天皇帝墓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也许有更多的惊讶(据多次勘探,李治和则天皇帝之墓是至今未被盗贼光顾过的、保存最完好、赔葬品最多最精致的帝皇陵墓)。西安也是张学良、杨虎成将军发动兵谏的地方。

    延安是斯诺所著书“红星照耀中国”中的红色首都,宝塔山、延河水、杨家岭、枣园......是中国人民永远的记忆,这次延安游最让我难忘的是---延安保育院,这里曾有一群党的干部、红军战士及红区老乡为养育和保护革命后代付出了伟大的母爱、慈父一般的情怀以及流血牺牲,体现了人性的光辉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周恩来总理曾于83年乘吉普车到延安视察,曾动情地说:解放几十年了,老区人民生活仍那么苦,我们对不住老区人民。现在,我们可以自豪的告慰总理,这里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延安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我不知你到过黄河否?也许你到过黄果树,但壶口瀑布其排山倒海一般的咆哮仍会让你无比的激动,我站在壶口瀑布边上,耳听这震耳欲聋的水击危岩的声响,我似乎感觉到了从天边云端传来的“黄河大合唱”的璇律,我似乎看到了千军万马的奔腾。

     骊山的华清宫集中了周、秦、汉、隋、唐等帝王的离宫别苑,也演出了唐明皇杨贵妃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一曲“长恨歌”纪录了这发生在帝庭的爱恋,我眼望着玉环皇妃的塑像耳边响起了“红楼梦”好了歌的低吟:“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午场;珠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华清宫文化旅游公司与文艺团体为此编了一部历史午剧“长恨歌”在景区内演出,让这一场景重现。

     兵马俑和铜车马的壮观场面及它的制造之精让人叹服,从已发掘的几个坑内,我们看到了当年秦兵的军容,特别是在三号坑的发掘中,再现了秦军的指挥系统,它的“司令部”的布局与现代战争的指挥系统何其相似,可见,一千多年前,我国在军事指挥艺术上已经十分“现代化”了,一部“孙子兵法”至今仍是我们各级军事指挥官的最爱。

    结束了延安(西安)之旅,感慨万千。一年复一年,每年都化一大把时间去投入到祖国的美好河山,去感受祖国前进的脚步,去淘冶个人的情澡,去让生命更有价值,我感到有幸生活在新时代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我送一首打油诗给老年会员同志们:吃过苦,尝过甜,转眼之间60多,人挺累,心要宽,祝愿老人都平安。颐养天年要健康,大好河山美景多,出去走走别扒窝,淘冶情澡人不老。(退休二支部 王稚恺)

责任编辑:zjmj来源: